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甘肃省洮砚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研修班赴宁夏开展研学活动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工作的指示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由我校主办的甘肃省“洮砚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创意设计与营销”专题研修班赴宁夏开展旨在增强文化自信、传承文化基因,提升制砚专业技能的研学活动。

在贺兰砚制作技艺保护单位——银川市文化艺术馆举办的甘肃宁夏非遗保护工作交流座谈会上,银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张洁主任介绍了银川在非遗保护方面的情况,表示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促进了两省在非遗保护与传承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还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座谈会为两地的专家学者和砚界传承人提供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期待双方能继续举办更多类似的互访交流活动,共同探讨非遗创新工作的新方向。会上,与会者就砚制作技艺传承、行业发展形势、市场环境以及新时代非遗深度融合发展等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通过分享不同地区的经验和心得,与会者互相启迪,加深了对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的认识。

 在银川市文化城贺兰砚制作技艺保护传承基地观摩期间,银川市西夏区贺兰砚协会郝延强会长引导学员参观了文化城制砚工坊,详细讲述了贺兰砚石质细腻、刚柔相济、色泽清雅莹润、紫中嵌绿、绿中镶紫特点。向洮砚传承人介绍了贺兰砚的制作技法,学员们对贺兰砚的独特特点和工艺技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郝会长希望通过与洮砚传承人的对话和参观贺兰砚制作技艺保护传承基地,以砚会友进一步加强两地制砚界合作交流,在守正创新、跨界融合方面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繁荣增砖添瓦,为砚的明天共谋发展。

 通过此次活动,积极促进了洮砚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强化了两地制砚传承人的深度合作合作,将促进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洮砚制作技艺的传承与保护工作。

Copyright 2020-2025 © 兰州文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路400邮编:730000

陇ICP备14001863号-1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73号  管理维护:兰州文理学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