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我校举办甘肃省洮砚制作技艺“创意设计与营销”非遗传承人研修班结业作品展

 2023626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兰州文理学院主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甘肃省洮砚制作技艺“创意设计与营销”专题研修班结业作品展在致远楼视频会议室隆重举行。校领导普登学、王克太、张焱、刘畅等莅临参观了作品展,研培班全体学员参加了结业作品展。

 本次研修班的举办旨在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62日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时强调的“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重要讲话精神。研修班的举办更好地落实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印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方案》的工作任务,进一步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甘肃省洮砚传统制作技艺的保护与传承。

刘畅副校长参观时强调:洮砚制作技艺是中国传统制作技艺的瑰宝之一,洮砚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艺术价值,是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制作技艺传承人肩负着重要传承责任和使命,学员们要响应我省文化大省建设和基层文化改革需要,传承非遗技艺,培养非遗传承人,让甘肃洮砚文化更好地反映甘肃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人文生态,让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通过研修学习达到非遗传承人群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服务地方经济的目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研修班学员李海平、王振华、李江平等表示:此次研修班的举办培训课程设计上以时代精神赓续中华文脉与非遗传承项目保护紧密结合,以创新创造激活传统文化与传承人群需求紧密结合,重在“保护与传承”,建立了学校联系实际办学、教师联系实际教学、学员联系实际真学的培训机制。尤其特邀李茂棣、王祖伟、郑寒、蔡永江、蔺涛等国家级传承人及工艺美术大师授课旨在以高层次传承人培养为核心,完善非遗传承人人才梯队建设,帮助非遗传承人坚定文化自信、提高文化艺术修养、提升保护传承实践能力,引导更多非遗传承人带着对中华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相信在新征程上,传承人将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遗,促进洮砚制作技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续推动文化繁荣发展,谱写更加生动的洮砚非遗传承发展新篇章。

甘肃省洮砚制作技艺“创意设计与营销”专题研修班的举办将更好地做好洮砚制作技艺非遗的系统性保护和阐释宣传工作,讲好洮砚非遗多彩故事来推动洮砚制作技艺的传承,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积极服务文化立省、文化强省的可持续全面发展战略。

Copyright 2020-2025 © 兰州文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路400邮编:730000

陇ICP备14001863号-1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73号  管理维护:兰州文理学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