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我院开展非遗工坊庆阳香包绣制 “创意设计”培训班回访活动

我院开展非遗工坊庆阳香包绣制

“创意设计”培训班回访活动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工作要求,为更好地总结2022年度培训经验,考察培训效果,更好地服务非遗传承人,增强学员创新创业能力,了解授训学员培训后现状,为2023年更好地开展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202319日至10日,我院非遗研培工作人员对本次授训学员进行了回访活动。

本次回访组采取线上视频回访和线下实地回访相结合,共计回访学员9人,其中线上回访5人,线下回访4人。实地回访工作人员深入学员所在地庆阳,通过走访和面谈的方式,对研修班学员所在的村落、传习所、企业、作坊开展回访活动,直观的了解非遗培训学员的传承现状以及通过培训后他们的手工技艺和创新能力的提高等,对后期进一步完善研培计划提出建议,促进教学相长。

回访学员赵丽珺表示,通过培训,使她(他)们有幸能够走进大学学习,有幸得到了系统的培训,有幸接触到了有专业思维的授课专家,培训班上学习到了新的设计理念,此次培训对她自身技艺上有了极大提升。她建议下期培训计划邀请更多的具有实操经验的专家教授授课,希望在上课期间为学院提供实操材料现场演练,学用结合更快更迅速地提升技艺空间。


回访学员白淑方表示,兰州文理学院此次培训服务细致周到,学习到了专业知识,扩宽了思路和眼界,个人在以下几方面得到了提升:一是提升了个人的香包绣制制作理念,掌握了更多的香包设计和绘画技巧;二是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提升了文化自信,激励开发了更多更好的文创作品;三是为今后香包绣制艺术的传播和推广开拓了思路,并有机会能与学校开展非遗传承校企合作。

回访学员韩爱琴表示,通过研修学习,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前辈,对非遗传承与创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未来将在香包刺绣设计及制作方面积极探索,争取多出精品。

回访学员李小科表示,作为一名文化行政工作者,通过参加研修学习,开阔了眼界,学到许多新知识,结识了不同地区、想法技法不同的学员,互相了解交流香包技艺,培训结束后,也有了很多新的理念。作为一名文化行政工作者,为了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宣传非遗教育,组织辅导群众开展非遗文化活动,通过以非遗文艺创作、组织非遗活动、非遗文艺培训、非遗基层辅导、组建非遗业余团队为主要功能,有责任把民族技艺做好、做精、传承好。

通过本次回访,师生互相增加了解,也感受到了培训对学员产生的积极影响。九位学员一致认为,培训课程安排合理,教师认真负责,培训提升了学员的理论和实践技能,具有很好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意义。通过这次回访,加强了与学员的交流,再次有效评估了研培教学效果,在总结研培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学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进一步改进课程设置,完善研培工作,不断提高非遗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

 

Copyright 2020-2025 © 兰州文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路400邮编:730000

陇ICP备14001863号-1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73号  管理维护:兰州文理学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