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培计划甘肃省洮砚制作技艺“创意设计与营销”专题研培班如期开班

         2023529日上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甘肃省洮砚制作技艺“创意设计与营销”专题研培班在致远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开班典礼。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畅、特邀嘉宾洮砚制作技艺国家级传承人李茂棣、研培班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典礼。

 

   按照议程,首先刘畅副校长向学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寄语学员们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提升学习能力和技艺水平。感谢省文化和旅游厅的业务指导,在非遗处的大力支持下,地州市积极配合组织学员,层层遴选,选配25名洮砚制作技艺业务精湛的学员参加本次研培活动,希望学员按照研培计划的要求,严格遵守学员管理规定,通过研培学习拓宽非遗传承人群在洮砚制作技艺、设计、审美、营销知识面和艺术视野,提高大家传承洮砚文化和制作技艺的能力,让甘肃洮砚文化更好地反映甘肃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人文生态,让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特邀嘉宾国家级洮砚制作技艺传承人李茂棣先生讲话强调到:洮砚制作是中国传统制作技艺的瑰宝之一,洮砚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艺术价值,是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制作技艺传承人肩负着重要传承责任和使命,学员们要通过互动交流学习,扬长避短、相互促进,挖掘洮砚制作技艺更多的潜力,使之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为传统文化的创新与传承做出更大的贡献,并将自己多年来的经验和技艺传授学员,希望洮砚制作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最后,王玉明、李海平代表研培学员感谢兰州文理学院为学员们提供学习和交流机会,分享自己以往参加洮砚制作技艺培训的心得和经验,表示将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认真倾听传承人和专家们的讲解,了解洮砚的历史渊源、文化内涵以及制作工艺的精髓,积极鼓励学员们要勇于创新,融合现代设计理念,为洮砚制作技艺注入新的活力和创意,加强与传承人之间的合作,共同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做出贡献。

        甘肃省洮砚制作技艺“创意设计与营销”专题研培班的举办将推动洮砚制作技艺的传承,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积极服务文化立省、文化强省的可持续全面发展战略。相信学员们能够充分利用好这次学习机会,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乡村振兴。


Copyright 2020-2025 © 兰州文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路400邮编:730000

陇ICP备14001863号-1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73号  管理维护:兰州文理学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